攝護腺肥大手術

前列腺肥大如果欠缺適當治療,很可能會引起膀胱發炎,尿道阻塞,甚至因腎功能衰竭進而引發尿毒症。
可見,及早預防前列腺肥大是很有必要的。

那麼,男性朋友該如何預防前列腺肥大呢?
一要忌酒及少食辛辣,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容易刺激前列腺,出現充血水腫,增加前列腺肥大的發生機率。
二要避免憋尿及久坐,憋尿容易導致排尿發生困難或誘發急性尿瀦留,久坐會讓會陰部充血。這點上班族及司機朋友們尤其要注意,做到有尿就排,適量運動。
三要多飲水,水是生命之源,多飲水可以避免尿液濃縮可形成不溶石,幫助排除體內的廢物,促進身體健康。
當然,這些預防措施只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前列腺肥大的發生機率,如果大家在生活中已經出現了尿頻、尿急、尿瀦留、夜尿頻繁等症狀,還是需要及早就醫,進行有效的治療。

前列腺肥大的治療包括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。
對於病情較輕的病人可以考慮藥物治療的方式。當然,藥物治療需要對病情進行全面估計,對藥物的副作用及長期用藥的可能性等也需要充分考慮。同時要長期隨訪,觀察藥物療效應,定期進行尿流動力學檢查,以免延誤手術時機。
攝護腺肥大手術是治療前列腺增生的重要方法,對於藥物治療效果不明顯,或是有如有嚴重的阻塞症狀,尿流速過慢或有上尿路病變的病患,就需要接受手術治療,避免尿路長期阻塞,造成膀胱或腎臟的永久損傷。
前列腺肥大手術主要是,半身或全身麻醉後,從尿道進入,以內視鏡切除造成尿道阻塞的部分前列腺組織,讓尿道管路恢復寬闊暢通,排尿就能順暢無阻,手術之後一般還會有1/ 2到1/4的前列腺體積留下來。

記住,出現下面這幾種情況必須進行手術:
泌尿系統存在反复的細菌感染。
嚴重尿頻影響生活質量。
出現嚴重的血尿。
出現因良性前列腺肥大引起的疝氣或膀胱結石、憩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