破除泌尿道結石迷思缺鈣的人容易結石

有時民眾會有一些關於泌尿道結石的問題,像是吃菠菜配豆腐會不會結石?正確來說鈣質會腸道中與草酸結合,形成不溶解、不被吸收的草酸鈣,由糞便中排出,可減少草酸的吸收,若是攝取足量的鈣質,反而可以降低草酸鈣結石的機會,也提醒容易有結石的民眾也要注意水分的補充,增加蔬果攝取量。

奇美醫學中心一般泌尿科主任廖建華及泌尿外科醫師蘇家震均表示,當然還有人會認為吃豆腐會和結石有關係嗎?正確來說腎結石中的主要成分是草酸鈣,而石膏點豆腐為大家所熟知,然後聯想到其中的鈣,就與結石扯到一起了。

要知道牛奶中及鈣片中的鈣含量更高,豈不是更易與結石產生聯想?首先要從上草酸鈣說起,草酸鈣是草酸與尿中的鈣結合形成的,換句話說導致草酸鈣產生的主要因素在草酸,沒有草酸就不能產生草酸鈣。另外就算產生了草酸鈣,也會隨尿排出,能否解析沉澱成結石,還受到尿液溶解、排泄等因素的影響。

也有民眾會問多吃維生素C會腎結石嗎?雖對維生素C對人體有許多好處,但若長期每天補充過量維生素C,反而增加腎結石風險,且維生素C屬水溶性營養素,4小時就會被人體排出,與其1次高劑量補充,不如每4小時以低劑量100~500毫克分批攝取。

至於喝啤酒會不會促進結石排出?其中,不少病人坦言愛喝啤酒,誤以為喝啤酒利尿可排結石。喝啤酒確實利尿,但也會有尿酸過高的問題,也可能導致草酸鈣沈澱,「只能救急不能救窮,事實上是功過相抵,排結石說法似是而非,喝水才是排結石正確方法。

一般來說一天喝水至少要1500c.c 才會預防結石。到底哪些人比較容易產生腎結石?一、男性發病多於女性,多發生於青壯年。二、多汗者,人體汗液蒸發過多,讓尿液濃縮,容易形成結石。三、以前得過腎結石的人,不注意保養,復發率較高。

四、喝水少,習慣性憋尿的人。五、暴飲暴食、不吃早餐、愛吃夜宵等不良飲食習慣的人。六、高溫作業,活動量較小的人。七、尿路梗阻者,因尿液鬱積、尿路感染,容易出現腎結石。8.缺鈣的人。這裡說的鈣指的是從食物中攝取的鈣。對許多腎結石病人而言,低鈣飲食和高結石率有關聯。9.慢性代謝疾病,如高血壓、糖尿病、肥胖病人,罹患腎結石的風險較健康人群高。

ETtoda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