尿尿怎麼那麼紅?醫師:最好到泌尿科求診

成大醫院泌尿部胡哲源醫師表示,血尿是泌尿道系統異常的重要徵兆,排出的顏色會根據出血位置、發生時間及出血的量不同,從粉紅色、鮮紅色,到深紅色或褐色;但是,某些食物和藥物也可能造成「類血尿」的顏色。

但胡哲源強調,有些血尿卻是肉眼無法察覺尿色變化的「顯微性」血尿:在尿液分析下可發現尿中出現紅血球,從紅血球的形狀來看,變形紅血球的血尿,是因為腎臟過濾系統受傷,造成紅血球在被過濾時被擠壓變形;型態均一性紅血球的血尿,則是腎實質以下的集尿、排尿系統,包括腎盂、輸尿管、膀胱、男性攝護腺、尿道等出現病變。

尿潛血反應除了血尿,還有血紅素尿及肌紅素尿,其中,血紅素尿為尿中出現大量血色素,可能是溶血性貧血、輸血反應、嚴重燒傷、感染、激烈運動造成;而肌紅素尿為溶有肌肉組織的蛋白質,係肌肉組織受破壞造成,原因則是外傷、長時間昏迷、抽筋、肌肉代謝疾病等所致。

胡哲源表示,依據血尿發生的原因,各有不同的治療方法與選擇。

NOWnew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