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明原因腰超痛?恐是「尿路結石」!醫分享預防4大要點

一名52歲王太太因尿路結石,已有多次體外震波碎石及輸尿管鏡碎石的經驗,近日因高燒不退,且右腰劇烈疼痛,就醫經X光檢查後,發現右腎盂及左腎上腎盞明顯結石,且透過尿液培養,確定有「奇異變形桿菌感染」。醫師指出,預防勝於治療,多喝水、體重控制、飲食控制及保持適當運動,為預防尿路結石及感染的不二法門。
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泌尿科徐先炤醫師表示,尿路結石及尿道感染為最常見的泌尿科疾病,一旦發作往往讓人坐立難安、病苦萬分。尿路結石的成因甚多,像是飲食、氣候、遺傳、職業、年齡、種族、藥物、內分泌疾病等都有相關性,且好發於30~55歲的男性、工作流汗較多的勞工階級、有痛風或糖尿病和副甲狀腺功能亢進等病史者。
另外,若在日常生活飲食中,吃太多富含動物性蛋白質的高尿酸食物,例如:動物內臟、海鮮等;高草酸食物,例如菠菜、茶、巧克力、大豆等,容易導致結石形成。

徐先炤指出,現今結石治療,若小於0.5公分且沒有明顯阻塞,可採保守治療、定期追蹤;若結石較大或有阻塞的情形,則需積極處理。多數結石可用體外震波碎石術治療,其他治療則有輸尿管鏡或腎臟鏡碎石手術,絕大多數患者都可獲得改善。
徐先炤叮嚀,一旦有結石發生,宜定期追蹤,別把結石愈養愈大,甚至併發感染才警覺,阻塞愈久或感染嚴重的話,即便治療也容易殘留腎功能損傷的後遺症。根據統計,尿路結石即使治療後,五年的再發機率高達60%。預防勝於治療,從日常做起,把握四大要訣:多喝水、體重控制、飲食控制及保持適當的運動,為預防尿路結石及感染的不二法門。

ETtoda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