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防攝護腺肥大上身 男性多喝水少憋尿

攝護腺肥大是男性常見病症,尤其是50歲以上男性攝護腺肥大發生率超過50%,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林明鴻提醒中年男性,平日多喝水不憋尿,就能減緩攝護腺疾病上身。

醫學研究顯示,荷爾蒙失衡、肥胖、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等,都可能導致攝護腺細胞增生,引起攝護腺肥大,50歲以上男性發生率高於50%,攝護腺肥大更有年輕化的趨勢。

林明鴻說,許多病患沒有警覺自己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,習慣憋尿到最後關頭才去上廁所,導致急性尿滯留,「水路不通」患者統統送急診。他提醒,尿不出來若尿液回流,不只影響膀胱發炎,連帶傷害腎臟功能,也有可能造成尿毒症。

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莊豐賓建議,50歲以上男性每年應檢查尿路,搭配攝護腺特異抗原(PSA)檢查與肛門指診,以排除攝護腺癌的可能。男性只要有夜尿、頻尿、尿後滴滴答答,感覺尿不乾淨,都可懷疑自己可能患有攝護腺肥大。

莊豐賓表示,飲食攝取也有助於避免攝護腺疾病上身。國際科學研究證實,茄紅素可減少攝護腺疾病與減緩攝護腺癌病程;植物固醇、木質酚與鋅,能舒緩良性攝護腺增生。

蘋果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