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攝取脂肪防攝護腺癌

攝護腺肥大會壓迫尿道(排尿)和膀胱(貯尿),若攝護腺壓迫到尿道,令膀胱內的尿液難以排出;若攝護腺肥大壓迫尿道,另外一種情況則是會刺激膀胱,誘發排尿反應,而膀胱興奮及每次尿不乾淨,也會縮短每次小便的間隔。半夜入睡時頻尿情形更嚴重,不僅擾人清夢、影響睡眠品質,年長者也很容易因半夜起床跑廁所而跌跤。

臺北榮總泌尿權威盧星華表示,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其實很明顯,小便時尿柱變細、小便無力、斷斷續續或尿不乾淨的感覺,總是「滴滴答答」,以為自己在漏尿,或者是小便次數增多,半夜得起床小便好幾次,有時會來不及跑廁所就尿出來,甚至小便時疼痛、斷斷續續,或尿不出來。

雖然攝護腺肥大很常見,不過頻尿、夜尿、尿失禁等問題出現,也不一定就是攝護腺肥大還必須排除其他可能因素,例如泌尿道感染、攝護腺炎、糖尿病、大量喝水、膀胱結石、膀胱頸狹窄、尿道狹窄、尿道受傷、神經性膀胱、膀胱腫瘤及攝護腺癌等。最好問問你的泌尿科醫師,做進一步的檢查及診斷。

攝護腺的健康,是男人下半身幸福的關鍵。健康的生活習慣其實還是不二法門。最好仍是均衡的飲食、定期的運動,也應該要定期追蹤。在飲食上,多食蔬果,其中維生素、抗氧化劑等可有助細胞對抗自由基帶來的氧化傷害。另外,高脂肪飲食與攝護腺癌高度相關,因此必須減少脂肪攝取,並應充足的攝取水分。

如果已經有攝護腺肥大等問題,更要注意飲食,多吃清淡食物,避免辛辣、刺激性的食物,必須戒菸、少酒,規律的運動,運動有助血液循環,同時還要有正常的生活作息,在保健食品方面,可多補充南瓜子等種子類食物、鋅片、維他命E,這些是較有實證根據的相關保健品。

HiNet 新聞社群